你要死亡像尾金鱼。

【九渊的故事书】向明光





——【那都是个例,你依旧要热爱这生活啊。】




最近常常想起李白的那句诗,“仙人抚我顶,结发授长生。”仿佛一闭眼就能听见世间涤荡的烟火气尽数消散,山河徙转,落下一片铃音叠远。


遇见哈皮真是幸运。


在一个学习的年纪遇见晏晏,然后挂在他的直播间一起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在一个年轻的时候遇见哈皮,然后跟着他去学看待这个世界的三观。


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你要知道,你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认识哈皮本来是因为玩第五,当然顺道知道了这个圈内著名的“冷屠f4”之一,官方御用解说。但真正喜欢却是觉得这应当不是一个娱乐主播,他有很多想教给观众的,藏在日常的视频与直播里了。


橙光风靡整个B站的时候哈皮每天下午时段会直播橙光游戏。那时候我一度以为他大概要把诸如《后宫三千人》这种纯拼选择逻辑的游戏拎出来了,结果他第一个选的是《女寝皆是修罗场》。


我当时是愣的。


但不代表我不追。


于是那一阶段,我真的跟着哈皮学做人。淦,不骗你,真的是在学做人。听哈皮分析这个剧情,哦,大学里什么样的要求是要拒绝的,什么样的行为是不好的。女孩子一个人不在学校住出去租房子的话要怎么办,要注意哪些,收到乱七八糟的信息怎么处理。


我一时竟不知道该向作者献上膝盖还是感谢哈皮教得面面俱到。


第二个追哈皮的橙光是《你好,劝退师小姐》。我的天那段时光真的是疯狂记笔记学爱情观婚姻观,简直是跟着人家的剧情案例分析心理学。


我人傻了好不好?


案例二里学,婚姻里要独立自主,平等看待。案例三里学不为孤独去恋爱。案例四里学理性永远大于共情。案例五里学心理换位的思考与认知。


然后我就看着他把每个男主男配挨个分析了个遍,告诉我现实生活里什么样的值得我去认真对待,什么样的要留心注意。


最后他强调了一件事,那就是——这些剧情里的小三案例都是个例!个例!所以你依旧要充满希望的去面对未来的婚姻啊。


好的好的,谢谢哈皮老师。我这就给您刷金瓜子。


PUA盛行的时候他反其道而行之,告诉我,不是所有爱情里的伤害都是PUA。同样,这也不是你在恋爱关系里无理取闹的理由。


我不知道这样解释能不能让别人听懂,那我拿个当时哈皮举的例子。他说:“万一将来我和我女朋友因为某些事情吵架,她上来就指着我骂我‘你个渣男!你PUA!’那我怎么办?”


回到那个理论上。PUA也是个例!依旧请你不要被这样的事情吓到,依旧请爱上这个世界。


所以你可以看到之前我写第五CP同人很多是旗鼓相当的关系。后来我明白其实爱情是不能旗鼓相当的,那是对手。也不能相敬如宾,那是亲人。


后来很多时候我写言情同人换了个人设,不刻意去展露主角的脆弱与表象间的反差,而是刻画一种偏向互补的关系。


“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


真的是跟着哈皮学完,听君一席话,才想明白当初刷《隐形守护者》的疑问。


肖途不可能和庄晓曼在一起的。较之爱情,不如说是潜伏生涯中的战友情。因为两相对等,因为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就不好玩了,谁也不服谁,是会打起来的。


哈皮不玩暧昧,真的。第五主播出事千千万,但我估计他绝对不会沾染半点病态的桃色。这个人估计只会多骂粉丝一句“猪头”,时刻帮这些小傻瓜拎清二三次元。


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我可能跟着哈皮学最多的就是爱情观了,感谢橙光,艹(一种植物)。


知乎上调侃一句哪儿能让郭襄遇到杨过啊,多好的年纪遇上这么个绚丽如烟火的人,疯也疯过了闹也闹过了,那这一辈子也就完了。


一见杨过终生误,因为出不来了。


后来被哈皮的直播教育了一番弄明白了。人是戏中人之前有句话,叫“向来心是看客心”。


你要往前看啊,若心已沧桑,就去快乐旋转木马,若天真无邪,就看世间三千繁华。总之,去爱这个世界就对了。


聊完爱情观我想提一下价值观。


“谁才是普通人?月薪三千是什么水平?”


哦这是哈皮分享的视频标题。


带你了解中国的面貌,那些真实且残酷的生存法则。饮了这碗人间烟火,世间百态正如花谢花开。


你要知道这世间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享受着的优越条件,但是不同阶层的不同责任依旧是适用的。


这时候还要提一下沙雕幽风,特别感谢当时他回答了我一个“如何看待‘以暴制暴’的问题”。


整个社会都是以暴制暴,只不过有些是语言、有些是武力,有些甚至是精神上的。阶级因此存在,责任由此衍生。


所以其实特别幸运,就是在我还学着去接触这个世界的时候,身边有很多人耐心且认真的教我,包括当初要我保证永不写车的鹤九九吖。


但我还是要哔哔赖赖一句,行了哈皮别说了我知道我是真的穷了。


但我也知道你想告诉我什么了。


同时其实还要感谢一波第五人格,不仅仅是因为它让我认识到了哈皮、晏晏、玖柒等那些或多或少教会我些东西的人,同时要感谢它教给我一些在黑色生态下向光而生的知识。


天花板是使一个圈子变得更好而不是堕入深渊的存在,所以无论游戏还是同人乃至生活,都请认真的对待下去吧。使自己、他人,甚至整个圈子变得更好。


面对这世间的绝望不公与另一面,怕吗?


怕就对了啊!喧嚣一日不止,提醒着空洞的风声就绝不会姑息。


但太阳会依旧升起,哈皮的直播间依旧会有那个戴着眼镜,偶尔喜欢披一身汉服的年轻主播笑着说——


那都是个例,你依旧要热爱这生活啊。


山河徙转,铃音叠远。仙人抚我顶,结发授长生。




评论(8)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九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