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死亡像尾金鱼。

【九渊的故事书】达人秀

——【你是自愿的吗?】






想起来几年前什么中国梦想秀,中国达人秀火遍全国的时候,我无聊的瘫在家看综艺。那时候我家还靠卫星接收电视信号,所以能收到几个维吾尔语,蒙古语,新疆频道什么的。


至今记得偶然翻到某个台,在演新疆达人秀,典型的跟风综艺,但是表演的是个小姑娘。五六岁,小心翼翼的拿着平衡木走钢丝。表演完后台下没有掌声,一片寂静,严肃的有点儿吓人。


小姑娘怯生生的,不善言辞,羞涩的低着头。评委老师们低声讨论了一下,并刻意远离了话筒。


三位评委老师,两过一不过。


我至今都还记得,那个留卷曲络腮胡,戴白色小方帽的评委老师端端正正的坐在评委席上,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一双幽深的眸子微眯着看向舞台上懵懵懂懂的小姑娘。


他问:“你是自己想要走钢丝的吗?是不是你的爸爸或者妈妈逼迫你走的?你喜欢走钢丝吗?你为什么想要走钢丝?”


他前前后后至少问了三遍——“你是自愿走钢丝的吗?”


得到小姑娘几次肯定的回答后他才给了过,但依旧叉着手说:“我为了支持小姑娘的兴趣而给过,希望她以后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另一位给过的老师是位年轻男子,维吾尔语很好听,不带孜然味的好听。他认真的听完第一位评委的评语,然后点点头表示肯定,又开始发表自己的观点。


“小姑娘走钢丝很不容易,我为她的努力而给过,希望她以后对待任何事情都能够认真而努力。”


具体细节我记不清了,反正大致就是这么个意思。就在我以为三位评委老师会都给过,并且台下掌声雷动欢天喜地的时候,最后一位评委老师给了个大大的红叉。


那是一位很优雅的女老师,穿着水蓝色的礼服裙,画着精致的妆容。她对前两位老师表示肯定,然后定定的看着小姑娘身边站着的她父亲,义正言辞道:


“女孩是大地母亲赠予我们的礼物,我认为在她这个年纪应该坐在教室里快乐的读书学习,而不是表演如此危险的项目。所以我不能给过。”


声音不大,很温柔,但不得不说现场收音效果简直一级棒,因为这几句话我隔着屏幕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整个表演过程没有掌声,但小姑娘下台的时候,观众席上响起了鼓励她的掌声,并且持续了有一阵子才开始插播广告。


我从此开始对这种综艺有兴趣,并且在我父母看中国达人秀还是中国梦想秀的时候凑过去了脑袋。然后我看到花花绿绿的聚光灯闪过,奶声奶气的小娃娃晃晃悠悠的迈上了舞台,一开口嗲嗲的向评委老师们问好。


还是三位老师,很出名,出名到不怎么八卦的我都认识。


小娃娃表演了什么我忘了,但肯定没有走钢丝那么难也没有走钢丝那么有技术含量。我只记得台下喝彩掌声不断,甚至有人起哄。最后评委席上有人说话了。


“那个,(某首两个字的【爱情】流行歌曲)会不会唱呀,来给我们唱一段呗?”


“夸夸阿姨好不好?夸夸阿姨就给你过啊。”


“哎呦小家伙这么可爱我怎么能不给过呢?”


台上台下其乐融融,三位老师毫无悬念的一致给过,,小娃娃的父母眼里闪着异样的光。我坐在电视机前嗑瓜子,清清脆脆的瓜子壳破碎的声音里,我的父母在热火朝天的讨论。


我没磕完,我带着我的绿茶瓜子回屋了。电视不好看,但瓜子依旧很好磕。


那以后我就再也没看过诸如中国梦想秀,达人秀之类的综艺节目了,凡是带这些字眼的我都不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总之后来我愈发喜欢窝在小屋里对着昏暗的台灯磕绿茶瓜子了。


我至今都记得那个新疆频道上几位严肃的评委老师和同样严肃的观众,记得那个懵懵懂懂的年轻小姑娘和站在她身旁不安而紧张的父亲,记得那方小白帽和接近于咄咄逼人的诘问。


“你是自己想要走钢丝的吗?是不是你的爸爸或者妈妈逼迫你走的?你喜欢走钢丝吗?你为什么想要走钢丝?”


你是自愿的吗?


评论(1)
热度(11)
© 张九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