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死亡像尾金鱼。

【秋堂】岁岁春风

#BG合志解禁的稿子

#一些无脑小甜饼






一梳梳到尾,二梳到白头,三梳举案齐眉,早日生贵子。


可惜红盖头未披,金簪玉饰还没往发髻上别。商会侍女望着空荡荡的房间发呆,两三秒后紧张兮兮地跑到前厅。


“不好啦不好啦,二少爷二少爷,二少奶奶逃婚啦!”


前厅空荡荡,穿堂风声远。两位侍女对视一眼,望着彼此手中的红衣服,异口同声。


“怎么,你家那位也逃了?”






1·江湖有儿郎


胡桃第三次遇见行秋是个意外。


彼时才十三的小丫头野得像个男娃儿,头发乱糟糟的,衣服也脏得不成样子。一个鲤鱼打挺从地上翻起来,趔趄几步又摔了个狗啃泥。


哎呀,恍恍惚惚中只看见少年侠客挽剑花,一招一式有点模样。那蓝色的身影轻如燕,冷光闪过,一众歹人倒地不起。


“好!”


虽是醉醺醺的样子,小胡桃还是傻呵呵的合掌高呼,颇像和裕茶馆里听戏的看客。一曲终了,喝彩要震耳欲聋地喝。


“姑娘可无碍?”


带着檀香的轻风掠过,侠客少年干净利落的收了手中剑,步法沉稳,向她伸出手去,眉梢尚挂着清朗的笑意。


“冒犯了。”


小胡桃抬头就愣了,梅花眸子眨啊眨,半晌毫不留情的拍掉他的手,咧嘴一笑。


“行秋少爷,好久不见啊~”


“是……原是胡桃堂主。”


两两相望,行秋居然迟疑了半分,尔后反应极快的向胡桃郑重行礼。翩翩少年话语轻轻,半是无奈半是请求,不卑不亢,恰到好处。


“今日之事,还请堂主不可与外人道。在下也算搭救了堂主一命,还望堂主给个面子。”


小胡桃眨巴眨巴眼,笑得人畜无害,桃花酒气里晕乎乎的,一把拽住行秋的衣袖。


“哦呦,原来行家小少爷剑用得这么好,还是没落的古华派招式。哼哼,那你有把柄落我手里咯~”


“……”


行秋低头看着一脸醉意的胡桃,微微蹙眉,不动声色的拿开她的手。所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却莫名其妙摊上个这么个小麻烦精,哎,哎——


“莫要胡闹,堂主说什么我应就是。”


“成交!”






2·书剑恩仇录


说到胡桃与行秋,二人认识并不算晚。可惜时日太阴差阳错,总是缘悭一面。本该在行夫人的生辰宴上便让两个孩子结识一番,然而彼时小少爷是个不爱觥筹交错的主儿,胡桃这丫头也神龙见首不见尾。


嚯,晚宴上热热闹闹,愣是二人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当时本是月黑风高夜,璃月街巷点了灯,路人来来往往。行家二少爷不爱热闹,独一人溜去听茶博士说书。那正讲到无冕北斗战海山,二人打得是天昏地暗电闪雷鸣,忽然间——


小少爷明眸一瞥,便瞧见一道鬼鬼祟祟的身影直绕小路过,借玉京台葳蕤的银杏树遮蔽身影,偷摸着往总务司溜。


呀,正义感爆棚的行秋怎能容忍眼皮子底下发生这种事,当即衣袂翩跹下了红楼,闪身跟了上去。


“呔,何处歹人,打总务司甚么主意!”


小说里不都这样写的嘛,那些江湖恶徒心怀不轨,谋划要于苍生不利,又或是璃月高层与江湖宵小勾结,酝酿着什么惊天阴谋。


不错不错,对,就这么写,精彩!


一个走神,行秋思绪便飘到了下一卷的新书上。那成想明眸善睐的小丫头迷惑不解的眨眨眼,“哐当”将水桶摔出声响,狡黠一笑。


“喂,我说大侠客,你尚不敢以真面目示人,而我堂堂正正来照顾我家小喵与小咪。你且说说,我俩谁更像歹人?”


“这……月黑风高夜偷偷上了总务司,又怎能说是光明正大?姑娘可不能临时寻个无端借口……”


“哈哈哈哈。”


小胡桃还没等他说完便捧着肚子哈哈大笑,呛得眼泪都出来了。书香世家的小少爷哪里面对过这般窘境,倒也觉得自己多少有些冲动,一时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因为白天人太多啦,小喵和小咪不好意思,所以给他们洗澡当然得趁大晚上没人时候来,你洗澡让人看啊?”


“哎,姑娘莫不可胡言乱语……”


好了好了,小少爷节节败退,被胡桃的话逗的一阵脸红。剑尖一抖寒光闪,古灵精怪的小丫头已经猛地窜到了她跟前,左手压剑,右手扯了他蒙面布。


“真好看。”


天地间风掠长空,“刷啦啦”的树叶声里,长剑“哐当”落地。二人四目相对,她眼有桃花,他衣带檀香,时间仿若静止,月色落满人间。


“哎呀呀,爷爷找不见我该生气了。大侠客,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有缘再见!”


快到行秋还没反应过来,那丫头突然提起水桶,也不管擦了一半的石狮子,“唰”的一声便消失在了茫茫夜色里。


本该是晚宴上二人友好的互赠名姓,却是在晚宴外误打误撞的相逢了。


那句诗怎么说来着?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无缘换个地儿咱相逢嘛!






3·花赠知我者


不过胡桃却和行秋还不太熟,换句话说,自那面以后,二人并无过多的交集。偶尔行秋想起来,会在新书里偷偷写到少年剑客出师不利,被江湖上鬼马精灵的女儿家摆了一道,至于细节嘛——且听下回分解!


但是缘分这种事情,真是天公要作媒,谁也拦不住。飞云商会的书迷少爷爱书如命,偶一日听闻了“小巷派暗黑打油诗人”的名号,便想着择日备份厚礼好好认识一下传闻中往生堂堂主的小孙女。


璃月才女不可多得,必是位知书达礼又温婉可人的大家闺秀。为此行秋专门与明星斋的老板娘套了半晌的近乎,才以十万摩拉的优惠价买下了那支金镶玉的古法梅花簪。


听闻女儿家爱梅,想必不会出差错。


适逢往生堂堂主不在,留小孙女一人看店。随行家丁刚将赠礼放到木桌上,便从屏风后头探出一个小脑袋来,冲着来客眨眼睛。


“是你?”


二人面面相觑,尴尬的……可能只有行秋一人。


小少爷千算万算也想不到,大街小巷传唱的著名诗篇居然出自一个比自己还年轻的小丫头之手,更想不到的是那日夜色阑珊,窥尽自己窘态的姑娘竟就是想象中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大小姐”。


总之胡桃当着他的面大大方方地拆了礼物,金玉簪子高高举起,笑得光风霁月。不过半晌她又摇了摇头,叹息一声。


虽是之前小有“过节”,但是二少爷毕竟诚心以诗会友,见胡桃似乎不喜自己的簪子,多少问了句缘由。


“嗨呀,少爷东西赠得太贵重了。”


“无碍,姑娘不必放在心上,只当你一字千金,我以诗会友。”


“我还没说完。”


“嗯?”


“行秋少爷,你的簪子我不能收。但是你且折支花送我,你我也就是友人了,如何?”


话已至此,行秋总算明白了。胡桃丫头不爱金银又拿捏得当,这是给他了个台阶下。还是自己准备有误……哎,怎的碰上她,总是被下了降头似的。


少年温声应和,执一朵霓裳长身玉立。鲜花赠美人,诗篇送佳人。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原来你喜欢霓裳啊,妙哉妙哉。”


此话一出,行秋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明知姑娘爱梅,却怎的就挑了裳花送,竟又是被摆了一道,卤水点豆腐,真是一物降一物。


“……嗯,姑娘莫见笑。”


“这有什么可笑话的。”


胡桃转着手中花,歪过头,看着他认真说。


“很好看,我也喜欢。”






4·名动岩港日


出师不利的侠客,备礼有差的书生,古华密门的少爷。三次偶遇,算是让胡桃把行秋看明白了。风薰草暖夏日长,小丫头站在斑驳树影里,拿着桃花酒晃晃悠悠。


“那行秋少爷,你且带我上学去,我便为你保密,划算吧?”


“哎呀听说有钱人家的孩子都在府上有私塾和教书先生,我可听话了,给你做伴读也行。”


“反正……反正你就带我去,我定不会耽误功课!”


……


倒不是行秋觉得这般请求过分,只是兹事体大,总得先问询老堂主的意见。加上说起伴读……其实已经有了。重云虽心不在书堂,但璃月名门的少年自有股认真劲,总不好让胡桃一个女儿家跟着他们俩上学……


行秋还在思索之际,猛地被胡桃凑近。她像只小狐狸似的冲他眨眼睛,醉醺醺的酒气扑面而来,少女眸生花,看得行秋愣了愣神。


“那便说好,不能出乱子。”


“当然!”


总之不知道行秋用了什么办法说动了老堂主,商贾世家的二少爷,璃月名门的小方士还有往生堂下任堂主就这么齐聚一堂,一同念起了书。


提起他们,估计璃月大街小巷没有人不知道这个金三角。偶尔会看见三人一同行走街头,行秋与胡桃你一言我一语的论文对诗。重云听不太懂,总是在二人争执不下的时候往两小只嘴里各塞一支冰糕,三人吃一口便相视而笑,嗨呀,重来重来。


少爷书正翻到诗经,说“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三人感情颇深,不知惹多少世家儿女艳羡。


璃月海灯节的时候胡桃拉行秋天衡山看霄灯,重云不来,说是万民堂的厨娘香菱非要去荻花洲采马尾。那地方妖邪众多,又有人传言曾见一傩面夜叉身缠黑雾,在荻花深处踢枪刺水,重云放心不下便一路跟了去。


“嗨呀,不来真可惜,早知道,我便早早给香菱知会一声,咱四个人看。”


漫天霄灯绚烂,在夜色里远去,落成星星点点的光辉。小丫头醉醺醺的一身酒气,拽着行秋袖子说胡话。从天南讲到海北,说上次那个来堂里办葬礼的人哭得涕泗横流,又说和裕茶馆云老板曲儿唱得好,往生堂那个叫钟离的客卿夸了不下十回……


“少喝点,伤身。”


不知讲了多久,直到霄灯散尽,行秋拍了拍胡桃的手,望着她红通通的脸。迷蒙的眸里泛着潋滟的水光,小丫头神志不清的望着他笑,又牵他的手说。


“我们要永远永远在一起,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就是不分开。”


“我听说,在海灯节许愿的话,会得到岩神与众仙家的祝福。”


“真的吗?要怎么许?”


“那不重要了。”


少年轻轻拉住她的手,俯身吻上少女娇艳的唇。新月上天边,夜风胡乱吹,桃花酒的味道浅而甜,气息萦绕间,心跳相贴。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5·生死有其命


古华派老掌门的死讯于夏日尾声传来,一辈子乐善好施的老先生走得安详,棺木铺满弟子的寄语,寿衣用上好的锦缎。


整个王山厅一片肃穆,璃月各地能赶来的古华子弟都赶来祭奠,为他点柱香,感谢他数十年振兴古华,鞠躬尽瘁。说来多少讽刺,冷冷清清的江湖门派,唯一热闹一回却是在掌门人仙逝以后。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殉葬事务交给了胡桃,葬礼一切从简。行秋与她并肩而立,站在天衡山山巅,风的当口,望着遥远的璃月港眼眶生涩。


“我十四跟着掌门学剑,门人擅使小术,什么灰粉、烟雾砂、纸鱼游水……世人觉得古华派华而不实,家父也不过是想让我聊以娱乐。于是偶一次我问他,古华宗旨究竟是什么?”


王山胜日,行道迟迟。那么如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老掌门是个慈眉善目的人,偏偏喜欢炫耀,得了他这个百年一遇的天才,就把他的书法挂在王山厅里展示给众弟子。那歪歪扭扭的字迹还蛮让行秋不好意思的,但是老掌门手舞足蹈像小孩子,拉着他的手,眼中有泪花闪烁。


古华有望,古华有望啊。


也就是那时,行秋才明白老掌门用一辈子选了一条怎样的路。少年子弟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斑,上下求索,求之而不得。


“来,跟我走。”


胡桃在这时候难得的沉稳安静,她默默拉起行秋的手往山脚下走,山路萦回,错叶间窸窸窣窣。多少年前小丫头也是背上行囊就走,往无妄坡边界寻,眼中坚定又决绝。


谁也没说话,只有风掠长空,檀香幽幽。


结果像多年前一样,胡桃没有找到胡老爷子,行秋也没有找到古华派老掌门。数不清的灵魂擦肩而过,这条小路绵延无尽头,长得像走完了一生一世。


密林深处荧光点点,月色清辉万仞,生与死的边界一望无际,只有清风许许。小丫头坐在他身边,遥遥凝睇远天光。哎你说,谁的青春不迷茫?


“要等吗?”


“他不在。”


很多事情并不需要晾在明面上求一个答案,一辈子振兴古华的老掌门活在命运跌宕的中心,见过门派昌盛也见过门派萧条,最后带着剑去了另一边,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沧海横流,世事跌宕,可是幸有此世春风繁华。总会有人如火种一烧就是燎原,依旧能守护你我所爱。山河宏大寂静,江湖即是人间。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我有古华与飞云,你亦有往生堂需继承。”


少年垂眸,望着身边的少女,欣慰一笑。胡桃当然明白他的意思,她眨眨梅花眸,莞尔一笑,山水明净。


“所以啊,我们都要好好继承前人的意志,执子之手,奔行世间,一路向前呀!”


“诗错了。”


“诶诶……但意思对嘛!”


胡桃不服气的鼓起脸,看得行秋哑然失笑。他想了想,揉揉胡桃的脑袋。柔软的发尚带着阳光的余温,梅花别在耳畔。

幸有岁岁春风。






6·吹梦到西洲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行秋少爷为老掌门守孝三年,择良辰吉日,备礼上往生堂。这次真没找明星斋的老板娘,他自个儿种了树红梅,冬月开得艳丽,傲雪如佳人。

要说干什么……咳咳,终身大事!说到底行夫人和钟离都商量得七七八八了,不过是让小辈走个过场。那成想小丫头照样从屏风后面探脑袋,冲行秋恶狠狠地瞪眼睛。


“不行不行,行秋少爷这礼可不行。”


此话一出,满座皆惊,唯有行秋无奈扶额,却是冁然而笑。


“你们飞云商会那么有钱,怎么也得给我……嗯……十里红妆,十里地契,还要和我往生堂签订无优惠的长期合作业务。往生堂可是嫁姑娘,聘礼不能就拿一树红梅打发。”


“好好好。”


“至于这梅花嘛,也不能收走,就当送我了。我得把它放在往生堂正厅,红红火火的,多喜庆。”


“你们是殉葬业啊……”


“还有还有,行秋少爷,你我两家都是璃月港有名门,行胡两姓联姻,七星八门不能不请,咱俩哪能欠人家人情。”


“这是当然。”


……


总之行秋胡桃你一言我一语,就把成亲事项商量了个大半。十里红妆十里街,青梅竹马巨贾联姻,自是璃月第二排面。第一排面当然是行家大哥,虽然大少奶奶的位置还空着就是了。


可惜呀,可惜呀,两位小侍女收掉了大红的婚服,一起坐在庭院长廊上磕瓜子儿,叽叽喳喳聊得好不热闹。可惜临时听闻层岩那边某家门派有难,古华年轻的新掌门带小娘子双双逃婚江湖救急,也不知日后会在说书先生口中怎样演绎。


结是结不成了,改日吧。




反正年年岁岁,年年岁岁,春风繁华,不缺这一天。







评论(11)
热度(37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张九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