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死亡像尾金鱼。

纸鹤



志贺曾在琐碎的夕光下折完第一千只纸鹤,她忆起斑斓的影,木檐下的风铃,与幕府方正庭院中手舞足蹈的将军。而后者俊朗的眉宇间挂着笑意,她识得他的剑,日与月的花纹,斩落四月的、翩跹的繁樱。


啊呀,将军大人,我听过那样的传说。


她要从遥远的番州来。


年轻的女子将枫的红折入纸鹤,诉说优雅如锦的哀思。我在为已逝的夫人整理遗物时,翻到一章记录着精怪物语的云母卷子。那时我梦见一个红妆的美人,披月下光华作山河,她眼中有坚定的神采,在粼粼的海面上踏过青春年华。我梦见她故乡的樱,在灿烈的朝阳下生出夺目的光,而今却已是山樱开败的季节了。



她在年轻的时候见过落败的樱,作尘泥般破碎,落成微不可闻的太息。她曾那样拿过他的剑,如同在年幼时爱慕独属于幕府旗本的荣恩。是啊,将军,女子低低的笑起来,我如此熟稔三味线上的玳瑁与珠玉,以至于忘了父亲大人最引以为傲的剑法——不过一定也有人习得他的荣誉,正如同我在少时将丝弦拨动。


后来她也这样见到天璋院,在方正的庭院中,日与月的花纹,斩落四月的、翩跹的繁樱。彼时女子折到第七百二十一只纸鹤,笃定的说您会与将军大人成为一段佳话。


而我梦见他,是在江户崭新的歌谣中。






2022-04-06
 
评论(1)
热度(9)
© 张九渊 | Powered by LOFTER